科学家已经找到一种减缓甚至完全停止人类衰老的方法

科学家已经找到一种减缓甚至完全停止人类衰老的方法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越来越相信老化是一种疾病,可以停止或至少可以减慢衰老。最近,俄罗斯和瑞典的研究人员在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的联合研究中进一步探讨了这一想法。他们的研究发发表在“时代”杂志上,着重于线粒体在生物体老化中的作用。

在俄罗斯生物学家弗拉基米尔·斯库拉切夫的领导下,研究人员试验了一种特殊的基因改造小鼠。将单个突变引入到这些小鼠的基因组中,这种突变基本上加速了线粒体诱变。这些突变的小鼠生活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有了许多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和缺陷,这些清楚地表明是由老化引起的。

科学家已经找到一种减缓甚至完全停止人类衰老的方法

研究人员用一种称为SkQ1的合成化合物治疗一组100天的转基因小鼠,SkQ1是在莫斯科国立大学斯库拉切夫实验室开发一种针对线粒体的人工抗氧化剂。将SkQ1加入这些小鼠的饮用水中,而单独的对照组则给予纯水。小鼠到200-250天时,对照组迅速老化、体重减轻、体温下降、有骨质疏松症,并发展为脱毛症状。还有伴有移动性和氧摄取的减少,这所有的表现都是衰老的迹象。另一方面,对于用SkQ1处理的小鼠,这些性状显著减缓。

治疗的潜力

研究结果表明线粒体确实在衰老中发挥关键作用。斯库拉切夫解释说:“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来看,这项工作是非常有价值的。首先,它清楚地表明线粒体产生的活性氧物种在哺乳动物衰老的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同时,我们的研究打开了线粒体靶向抗氧化剂治疗衰老的方法。”

科学家已经找到一种减缓甚至完全停止人类衰老的方法

有了这些有希望的结果,斯库拉切夫已经在开发基于SkQ1的潜在药物治疗。一种是称为Visomitin的滴眼液,已经在俄罗斯批准,并已通过了美国的第二阶段临床试验。另一个正在开发的项目是口服版本的SkQ1。在俄罗斯,这种药物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如果一切如预期顺利,药物可以在2-3年内批准公开使用。

这些并不是唯一的“抗衰老”的方式,其他机构,如旧金山启动的统一生物技术,也正在寻求了解细胞衰老的机制和减缓衰老的方法。还有一些科学家依靠干细胞技术来再生由于衰老或疾病损伤的人组织。通过这些研究,我们可能很快就能够减缓人类衰老,甚至完全停止人类衰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